fbpx

沒有差異,就無法獲得消費者青睞-吉祥物設計與體驗行銷

沒有差異,你的公司就無法獲得消費者青睞-吉祥物與體驗行銷

獲得消費者青睞-吉祥物設計與體驗行銷,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產業內提供的商品功能和服務屬性越來越趨類似相同且通路迅速普及,也因傳播速度變快,消費者獨特性的感受和體驗後印象顯得極為珍貴。

單純強調品牌或商品品質的行銷時代已經過去,消費者需要的並不僅僅是商品或服務,而是購買該產品後,可以擁有什麼樣的理想生活或情境?體驗之後的印象,會發生讓人開心的事嗎?

體驗行銷重視的是顧客在經歷過事件的經驗與體會、情緒感受、興趣等,而非一直談品質、品質,在行銷過程中洞察體驗與客人之間所產生「關聯」,在社群網站普及的時代,「關聯」就是讓差異化的關鍵所在,持續發表與物品有關的故事或想法,建構出與消費者之間的「關聯」。

我們也常見許多知名遊樂園為樂園吉祥物創建姓名、身分、個性、特徵、興趣喜好..等等將吉祥物擬人化行為,目的除了與消費者之間的建立「關聯」,將擬人化人物創建成品牌 IP 化的一個載體,在定位上延承了品牌想要傳達的核心理念,始之成為接地氣具備品牌人格的形象,許多樂園在執行消費者體驗時,除將「讓消費者留下深刻印象」作為首要目標,並想辦法讓消費者能進一步購買商品,提升商品購買率。

Duma 麗寶樂園吉祥物
Duma 麗寶樂園吉祥物

吉祥物設計建立出吸引消費者的情境

「場景經濟」並非一個新詞,早在20世紀90年代,就有人提出場景經濟的概念,場景經濟是人們通過看、聽,感受到與自己想像中的場景相吻合,滿足自己感受整個場景氛圍的心理需求,從而引發的消費行為,在這種經濟消費中,物品的功能、人對物品功能的印象和情感等都可以成為消費對象。

吉祥物或是品牌 IP 化,正能滿足消費者在消費過程中獨特感受,透過引導當消費過程結束時,留下美好的記憶體驗,如從馬斯洛的需求理論的觀點來看,當體驗客製化時,有可能轉型感受到協助消費者達成「自我實現」的階段並為品牌宣傳。


墾丁福容大飯店 鹿卡,鹿西吉祥物
墾丁福容大飯店 鹿卡,鹿西吉祥物

吉祥物體驗行銷即是通過各種設計過的引導方式,吸引消費者進入使用產品的場景中,並幫助消費者與品牌建立情感溝通,當有良好的情感聯繫時,就有助品牌傳播,也能提升客戶信任度與滿意度,進而培養客戶忠誠度並提高客戶生命週期價值(CLV)。

吉祥物有其強大的識別和價值,容易與消費者引起共鳴,使之連結的「觀點」和品牌文化,運用吉祥物擬人化人特性可創形成品牌 IP 化、做好行銷定位、掌握客戶的情感需求,能夠在短時間判斷客戶的溝通表徵,洞察客戶表像背後的情感訴求,從而更快更好地實現行銷策略同時構建起品牌形象。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Pinterest
Tumblr

免費訂閱電子報

返回頂端